当前位置:
  1. 首页 > 河长制专题 > 宣传报道
     分享到:

行走东莞碧道 感受治水成果⑨樟木头簕竹排水库:碧道绕水库 靓景跃然来

    

  樟城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山峦叠翠,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高达68.2%,石马河、官仓河穿城而过,山水相映,生态资源丰富,是一座得天独厚的生态宜居乡镇。


  簕竹排水库碧道位于樟木头镇金河社区广东九洞森林公园内,长度为约10公里,属自然生态型碧道。碧道建设与河湖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文旅产业紧密相结合,实施景观提升和完善配套设施工程,建设休闲舒适的生态廊道,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环山碧道。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水质满足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行动。樟木头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河长办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积极谋划,高质量推进簕竹排水库碧道建设。2021年,樟木头镇编制了《樟木头镇簕竹排水库碧道项目设计方案》,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投入资金约1343.37 万元。


  利用原生景观实现效益最大化。簕竹排水库碧道围绕簕竹排水库建设,樟木头镇以安全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在符合防洪、排涝要求,不破坏水库原始生态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了公园现有的慢行道和部分休闲设施等资源,以生态景观价值提升、场地游憩性增强、河岸安全性保障,场地效益提高为原则,通过打造景点、公共厕所、绿化、生态修复等工程和植入生态运动文化内涵等一系列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远足自然、生态教育、科研考察的公共开敞空间,也有效节约了碧道建设成本。


  采用生态新科技保护水资源。簕竹排水库碧道建设将水流动性小的逸心湾,采用原位生态修复技术以及构建水下生态系统的方式,对湖区水生态系统进行生态修复,改善水体的自净功能使其华丽转身。同时在碧道沿线增设生态厕所(STP 无水生态马桶),全程无需水冲、不产生新的生活污水,从根本上解决了碧道沿线厕所少和传统粪尿处理带来的水污染问题,有效保护水资源,也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


  融入水文化打造碧道文化长廊。目前水库堤坝增设19 处无线监控,实现水库全方位监控,水安全得以提升的同时也解决了在水库边铺设电线的困难。同时坚持绿色和人文相统一,丰富碧道建设内涵,提升碧道项目文化品质,以遵循生态和运动两大主题,提取公园的山水、运动、动植物、水浪元素对碧道文化植入,彰显樟木头镇历史文化特色,体现樟木头镇康体精神,让游客在游玩中感受家国情怀,提高游客们的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水库开展护湖活动等方式,鼓励动员群众参与到碧道建设和水库保护中去,进一步推动全民联动治理和公众参与共同缔造。

  簕竹排水库碧道2021年建成后,立即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一跃成为樟木头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在九洞森林公园入口坡道处,原本山边的杂草已经清除,种上各种植被。步入簕竹排水库碧道上,首先映入眼帘是水库四面环山,形成了碧水叠潭、水天一色盛景。再沿着碧道往里走,可以欣赏到峡谷崖陡壁峭、怪石屹屹、山水相伴。峡谷中覆盖着天然的次生沟谷季风常绿阔叶林,茂密葱翠;整个九洞群峰峥嵘,飞瀑深潭,形成石臼、石潭等景观;彩色林花开争奇斗艳、落英缤纷。在逸心湾,原有的水沟处放置了大量景石,种植了观赏植物,生态旱溪景象油然而生;周边还有戒指雕塑、生态石滩、特色廊架等景观设施,游玩其中,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优美的风景、完善的设施、特色的碧道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游玩,从日出到日落,一直都络绎不绝。

  谢先生每天都会来簕竹排水库碧道晨练,他表示建了碧道后,公园焕然一新。“这里变化好大,环境变得更好、各方面很完善,非常适合我们老人家晨练,走一走,锻炼身体,吸收新鲜空气。”

  晚饭后,经常和家人一起过来散步的吴小姐说道:“迎着晚风,闻着花香,漫步在碧道上,足以消除一天的疲惫。此外,新增加了凉亭和公共洗手间这些基础设施,更加便民便利。”

  樟木头,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下来,樟木头会继续落实推动碧道建设,构建“两轴、四区、多廊道、多节点”的城市景观空间体系,形成樟木头“山水生态新城”的城市景观风貌意象,打造更多的人民生活好去处,形成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格局。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