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 河长制专题 > 宣传报道
     分享到:

共建幸福河湖 守护美丽东莞|昔日“乌龙江”重现岭南水韵风光

    

  石马河是东江下游的一级支流,位于东莞市东部,发源于深圳市宝安大脑壳山,自南向北流经深圳市观澜称之为观澜水,至东莞塘厦和雁田水汇合始称石马河,流经凤岗、塘厦、清溪等7镇。近年来,东莞举全市之力打响石马河治理攻坚战,市、流域、镇三级协同,实施“全流域、全河段、全天候”综合治理,昔日“乌龙江”蝶恋成“鹭鸟群飞、鱼翔浅底”的幸福河。

  ▲石马河一角

  全流域治理与小流域攻坚相结合

  石马河是东莞的重要河流。近年,东莞举全市之力打响石马河治理攻坚战,全力推进河涌水环境整治。对石马河的综合整治,东莞打破以往“分段分片、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传统模式,成立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驻扎治水前线,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理念和“全流域、全河段、全天候、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市领导督导约谈、现场调研、月度调度、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石马河治理走上了治理快车道,创下当年中标、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达标的壮举。

  同时,东莞以小流域为攻坚作战单元,针对重点河涌制定“一河一策”,落实河道综合治理管控、面源污染管控、工业污染综合整治管控、流域水环境容量管控等污染源头管控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为石马河水质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发挥“河长制”优势,强化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将汇入河湖的边沟边渠、小山塘、小湖泊等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体系,实现了全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全覆盖。

  全面改善水质与提升景观相结合

  为了进一步改善水质,创新河湖治理机制。石马河流域指挥部在石马河流域试点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实行“双向补偿”,对流域各镇街达到或优于Ⅴ类标准的主要支流(支涌)断面,由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支付属地镇街政府水环境生态奖励金10万元;对水质劣于Ⅴ类主要支流(支涌)断面,则由属地镇街政府向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支付水环境生态补偿金10万元。该机制有效推动石马河流域东莞境内125条河流的断面水质逐步改善提升。此后,总结该成功经验,将生态补偿机制普及到全市135条重点河涌。

  ▲石马河水质显著改善,引来白鹭翩翩飞

  “以前石马河又黑又臭,所有人见了都躲着走,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水清岸绿,现在大家都爱来河边走走。”家住石马河附近的陈先生笑着说。

  东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万里碧道建设的重大部署,由市水务局分管副局长牵头成立干流防洪和景观提升工程工作专班,靠前指挥、每周现场实地督导,协调解决石马河碧道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目前,石马河流域已完成56公里碧道建设,打造出一批精品碧道,有清溪水碧道、簕竹排水库碧道、乐园排渠碧道等,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成为东莞市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家住清溪镇的张女士笑着说:“自从政府大力整治石马河流域后,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还多了许多休闲去处,生活变得有趣多了。我每天晚上都会去清溪河碧道散步。周末,一家人前往乐园排渠碧道游玩观鸟,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奥妙和树立绿色生活理念。”

  ▲市民在清溪河碧道娱乐

  经过三年时间的综合整治,石马河流域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让昔日被人戏称为“乌龙江”的石马河鹭飞鱼游,重现岭南水韵风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