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水务资讯 - 水务新闻
分享到:
  
东莞治水十记⑧|南城周溪排渠:正本清源还原水生态
2021-02-19 11:30:03 来源:南方+

编者按:

品质东莞,以水为要。

根据东莞市政府一号文2020年行动计划,东莞2020年要完成不少于150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截至当年12月31日,东莞共完成213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超额完成年度河涌治理任务,河涌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周边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方+东莞水务频道特推出“东莞治水十记”系列报道,聚焦东莞治水的精彩故事。



来到东莞南城街道周溪排水渠,河涌虽然不宽,但水质清亮,蓝天绿树倒映在水中。周边居民在河边散步休闲,悠然自在。

周溪排水渠为东引运河二级支流,干渠起点为周溪大道,最终穿沿河路汇入东引运河。周溪排水渠总长约1.28km,河涌虽然不长,但在治水过程中采用全流域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周溪排水渠整治前

周溪排水渠整治前

周溪排水渠整治后

周溪排水渠整治后

投入约8000万元,实现全流域“正本清源”

周溪排水渠穿过主城区,周边居民密集,过去雨污混流是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南城水务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志昌介绍,水务部门开展了全流域的雨污分流工程,投入约8000万元,解决合流污水入河的情况,并于2020年上半年开展全河段清淤。目前已经实现无污水入河,无底泥淤积。

早在2019年7月,南城街道已经启动南城雨污分流工程-周溪社区段勘察设计,该项目建成长度约30公里,工程范围包含周溪排水渠流域,将完善周溪排水渠两侧排污口截流设计,并且实现流域范围内雨污分流的目的。

周溪排水渠整治前

周溪排水渠整治前

周溪排水渠整治后

周溪排水渠整治后

“想要实施雨污分流,难点在于必须完成排污口整改,并彻底摸查清楚排水管网。”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他们查清从用户(源头)到小区管网、市政管网直至污水处理厂的整个排水系统的现状及其管理、运行状况;排查排水系统内的所有污染点;开展排污口整改,保证用户的排污口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经过长期细致的工作,周溪排水渠雨污分流工程终于完工,实现全流域“正本清源”。

家住周溪排水渠附近的孙先生介绍,过去周溪排水渠水质黑臭,水面漂浮着树叶和生活垃圾,居民们都不愿意来河边。现在通过整治,水质变清澈了,水里的鱼虾也多了,晚上有很多居民来河边散步休闲。

【记者】吴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