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字体:   
东莞市水务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7-12-21 15:40:46 来源:本站
2017年,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东委发〔2016〕21号)的部署,紧紧围绕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水务法制工作,为我市水务工作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做好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规范行政审批权运行,按照省、市关于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最新部署,我局牵头各审批有关业务科室开展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工作,经过多次开会、多次培训、多次沟通修改,目前已经完成。
(二)动态调整我局权责清单。根据市里权责清单的统一公布和动态调整的部署,结合我局近期行政审批目录变化,以及水污染监管工作移交环保、住建部门后权责的调整,我局对权责清单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其他等类目300多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增减了部分事项,还对部分事项的名称、依据、下放权限根据实际变化进行了修改。
(三)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简政放权,推进扩大事权下放工作。早在2015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简政强镇的成果,促进非中心镇(街)水务改革发展,我局将简政放权工作扩大到非中心镇,早于全市实现了各镇街(园区)推开简政强镇工作的目标。2017年,根据市简政办的统一安排,我局重新调整简政强镇下放事项目录,与各镇街(园区)签订了《行政委托协议》,印发了《东莞市水务局2017年深化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实施方案》及《操作规程》,并开展了培训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我局今年制定《东莞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实施细则》、《东莞市排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以指导具体的业务工作。根据相关文件制定要求,草稿征求公众和各部门意见,发布前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报法制局合法性审查。经审查同意后,在市政府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和报备。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为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合理性,我局制定了《东莞市水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东莞市水务局听证事项目录》。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东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东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查、集体讨论等规定。通过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制度,确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内容、程序合法合规。
四、做好水行政执法工作
(一)完善执法指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我局职能调整,对我局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后我局共有处罚事项300项,其中建设工程管理类执法197项,其他类执法103项。同时对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进行修订,新修订后我局自由裁量标准有262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执行。同时制定了《东莞市水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这两份制度为水务执法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指引,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制定东莞市水务局执法制度》和《东莞市水务局执法文书》,印发给各镇街、局直属单位执行;二是严把水政监察人员的选用关,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规定的条件选任水政监察人员。同时按照市法制局的要求,做好新证和旧证换新证的申报、培训和参考工作。三是严格监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要求其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执法程序,并做好执法培训工作。四是为提高办案的准确性,我局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对每宗案件均认真从证据、程序、处罚依据等各方面进行审查,对复杂的案件坚持现场重新勘察、了解案情。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在公开内容上,我局除公开基本内容外,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供水水质等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城市内涝和河涌整治等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局通过东莞市水务局公众网、新闻媒体、公开栏、触摸屏、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特别是在公众网通过水质公报、水务大事记、工作动态等栏目,以及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水务信息等途径,进一步增强我局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加深了与公众的沟通联系。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水务公众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5条,其中包括我局的水务新闻、财政预算情况、年度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事项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使公众及时了解我局开展的水务工作情况。另外我局还积极通过微博发布水务工作动态、水务活动、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信息,积极与市民网友交流沟通。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三是切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并依法调查及时回复。四是配合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检察机关做好监督工作,重视司法建议,并及时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的采纳情况。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本年度我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反映信访诉求提供便利,专门设立22830700信访专线等便利措施,及时了解群众的信访诉求,不拦截正常上访群众,依法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收到市民来电、来信、来访信访来信32次,12345政务平台来信168次,水务局公众网咨询投诉5次,阳光问政平台来信55次,市信访业务管理系统来信16次,我局根据群众反映的内容,及时与群众了解详细情况,通过实地考证、现场协调,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处理完成率达100%,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及时处理群众诉求。
八、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为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工作,结合水务工作实际,我局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业务集中培训等学法活动,促进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本年度内,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无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
为保障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严格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律把关,一是设置了政策法规科,配备了3名法律专业人员,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二是完善法制工作制度,建立了《东莞市水务局执法制度》工作制度,建立了行政首长直接挂帅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三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具体方案。四是每年向市政府提交包括依法行政等工作在内的工作总结,汇报各项工作的进度、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五是根据《东莞市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评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相关资料报送工作,做好应考准备工作。
十、存在的问题
(一)简政强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镇街业务人员数量、
人员专业结构不足;2、镇街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3、部分镇街承接下放事权积极性不高,开展的事项少,甚至存在不作为的情况
关于各镇街(园区)业务人员素质问题,通过重点专题培训、派员跟班学习、加派人员下去指导等方式予以改善;针对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监管工作,做好对下放事项的跟踪管理。
(二)依法行政考评中存在的问题:1、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范化问题。个别科室对规范性制定程序不熟悉,存在漏报资料的情况。2、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问题。根据有关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需履行征求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评审、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实施后评估等程序。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重大行政决策只履行了其中部分程序,达不到规范要求。3、执法案卷规范问题。我局执法案卷在询问笔录的制作、文书的制作方面存在不符合标准的问题,须进一步整改。
根据考评结果,我局组织各相关科室、水政监察支队进行认真整改,查漏补缺。一是组织各科室认真学习考评标准,重点讲解出现问题的地方;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将相关问题列为重点培训内容;三是加强日常依法行政指导,规范各科室的执法行为。
 
                       东莞市水务局
                       2017年12月18日


附件: